我的实践回顾:所谓“征服”
得,今天聊点不一样的。看到“男人征服女人游戏”这个说法,勾起我不少年轻时候的回忆,或者说是瞎折腾的记录。现在回头看,那会儿真是幼稚得可以,但也确实是自己一步步实践过来的。
一开始咋想的? 就是愣头青一个,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,听些狐朋狗友的“经验”,就觉得两性关系里,男的总得“主动出击”,得有点“手段”,得去“征服”。那时候满脑子想的不是怎么好好跟人相处,而是怎么能“赢”。
我记得那会儿特别在意所谓的“第一印象”。琢磨着怎么穿衣服能显得“有品位”,虽然兜里没几个钱。学着网上说的,要“展示高价值”,故意发些看起来很“厉害”的朋友圈,可能就是蹭顿饭或者去个啥免费展览。模仿别人说话的腔调,想显得自己“成熟”、“幽默”,结果经常弄得不伦不类,自己都觉得尴尬。
然后就是所谓的“套路”实践。试着去打听人家姑娘喜欢然后猛补相关知识,就为能聊上几句,显得自己跟她“有共同语言”。故意制造偶遇,算计着时间地点,现在想想都替自己累得慌。送东西也讲究“策略”,不能太贵重显得上赶着,也不能太廉价显得没诚意。那段时间,真是把心思全用在这些旁门左道上。
过程中的那些挣扎和发现
这个“游戏”玩起来,特别消耗精力。你得时刻扮演一个不是完全真实的自己,绷着那股劲儿。说每句话,做每个动作,都得先在脑子里过一遍,想想会不会“掉价”,会不会让对方“失去兴趣”。
我尝试过对不同的女孩子用不同的“策略”。对这个,装深沉;对那个,扮活泼。结果?
- 把自己搞得精神分裂:有时候都忘自己在某个姑娘面前是啥人设。
- 效果并不好:人家姑娘又不傻,时间长,假的真不。那种刻意和不自然,很容易被感觉到。
- 就算“成功”,也特别空虚:有那么一两次,确实让姑娘对我产生好感,甚至短暂地在一起。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,好像偷来的东西,不是自己的。因为我知道,她喜欢的可能只是我演出 Lai 的那个形象,而不是真实的我。这种关系,撑不多久。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,是费老大劲“追”到一个我当时觉得特别“难搞”的姑娘。各种“欲擒故纵”、“若即若离”的招数都使上。刚开始确实挺有“成就感”,觉得自己“赢”。可相处没多久,问题就全暴露。我演不下去,她也觉得“货不对板”。闹得挺不愉快的,她觉得我骗她,我觉得我累死。
咋整明白
那次失败之后,我消沉好一阵子。开始反思,我到底在干嘛这种所谓的“征服”,除满足一下虚荣心,还有啥意义?就算“征服”全世界,人家不喜欢真实的你,又有什么用?
我琢磨明白,人跟人,尤其是男女之间,最宝贵的还是真诚。你是什么样的人,就展现什么样。你有优点,不用藏着掖着;你有缺点,也别怕暴露。想对一个人就真心实意地去对她不是为让她“上钩”。
后来我不再去想什么“征服”。开始更多地关注自身,努力工作,培养点实在的兴趣爱学着怎么跟人平等、真诚地交流。遇到喜欢的姑娘,就老老实实地接触,展现真实的自己。行就行,不行也坦然接受。
说来也怪,当我放下那些“游戏”心态,不再把关系看作是“战场”之后,反而感觉轻松自在,人际关系也顺畅多。可能这就是所谓的“无招胜有招”,但前提是你得先有“真东西”。
啥“征服游戏”,都是扯淡。好好做个人,比啥都强。这是我实践小半辈子,摔不少跟头才悟出来的道理。